close

補充一下中篇有提到的「龍門飛瀑」,從上面看下來的情景~

這個下去不得了啊!!哈哈哈

還有我拍到的鉛色水鶇小阿胖。

龍門飛瀑的洞與企圖掩飾自己的電梯(?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四天:5/28(一)

孔孟儒學國學講堂→青岩古鎮→貴州民族大學交流→夜宿華茂大酒店

第三天與第四天晚上,我們住在同樣的飯店。

酒店的表現一般般,我就不多提,哈哈~但是酒店位於貴陽市,此事值得一提。

 

貴陽又名賭(堵)城。

如你所見,有兩個意思。

 

貴陽人在茶餘飯後有個消遣:打麻將。

跟我們不太一樣,我們大概是碰到新年過節時,會與親戚朋友們切磋、攏絡感情。

貴陽人,則是平常就在打。

 

這幾天我們享用餐食的餐廳,裡面可以什麼都沒有,就是不能沒有麻將桌。

(誇張了XDD 就是餐廳都有麻將桌啦)

工作結束之後、或是等待吃飯的閒暇時間,常常就會來個「經濟半小時」。

但麻將也不是打個幾場就結束的活動,常常打到後來,吃晚飯的時間早已是晚上八、九點。

是貴陽人可愛的日常作息,因此又得名賭城

 

那另一個「堵」呢?是堵車的意思。

之前有提到,貴州的地形非常特別,到處都是山,地底又一堆洞(喀斯特地形),

所以建設非常困難。

但也因為如此,貴州的基礎建設打造,在中國是數一數二厲害的。

(貴州的高速公路真的是他ㄇ............超級高,高到快嚇死)

 

但是中國大陸很厲害的就是,他們想做就會做到。

他們在貴州規劃了許多鐵路省道公路高鐵blablabla.....,

總而言之就是將路網觸及貴州各地,中心點到貴州各地的時間都會差不多,兩個半小時內就到了。

貴陽則是處於貴州正中心的位置。

 

而這個地區因為空氣良好、氣候宜居,有愈來愈多人在貴陽置產、移居貴陽。

許多房地產公司開始在貴陽(貴州?)建設,蓋了超多高樓大廈。

近幾年最著名的就是「花果園」區,親眼見到時我真嚇死了,密密麻麻。

 

用講的沒啥概念,直接上圖

好可怕。

所以貴陽堵車。超堵。24小時都在堵。

而且這麼多住民,想必有更多民生問題會衍生出來,這裡我們就不多談..........(你原本不是要打遊記嗎?)

 

 

 

好啦繼續咱們的行程介紹。

孔孟講堂就是那樣...你知道的....就不多說......

 

(喂!!!)

 

記得之前西安的導遊強哥,有問我們一個問題。

他問:你們知道大陸女性最崇拜的男人是誰嗎?

想了老半天,大家都猜不出來。

後來強哥替我們解答:是孔子。

 

孔子的儒學思想真的影響中華文化非常深遠。

至今人們依舊在研讀他當時的寫作。奉他為至聖先師。

孔子當初周遊列國,宣讀儒家思想,雖以失敗告終。

但其實Johnny帶給我們的影響,早已超乎了他自己的想像。

 

你問我Johnny是誰?

孔丘(約前551年-約前479年),氏,名[1],字仲尼,後代敬稱孔子孔夫子

(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D%94%E5%AD%90)

 

孔丘,字Johnny。(不好笑)

 

在貴州的孔孟儒學講堂,是一個很像孔子博物館的地方。

這裡紀載了孔子的生平、孔子說過的話,還有一些讀書空間,可以讓你在這裡讀書講學。

我覺得是個很適合戶外教學,或是想要轉換心情的地方。

孩子們若在書本上讀到論語,來到儒學講堂,看到自己讀過的文字就寫在上面,而且自己看得懂,應該會很開心。

這裡給人的感覺也非常平靜,踏進來會不自覺的肅然起敬。

 

 

這天的第二個行程,我們來到青岩古鎮。

小羅一直千交代萬叮嚀,

我們從南門進、從南門出。要回來就走回頭路,不要隨便彎進小巷。

我們從南門進、從南門出。要回來就走回頭路,不要隨便彎進小巷。

我們從南門進、從南門出。要回來就走回頭路,不要隨便彎進小巷。

 

好,小羅,這裡會迷路是吧?我知道了,我聽妳的。

 

貼上青岩古鎮的介紹~來~大家練習看簡字喔(其實是我懶得改)

青岩古镇是贵州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,形成于明洪武年间,历明清两代,迄今6百余年。历史悠久,人文荟萃,文化氛围极为浓郁。因附近多 青色岩峰而得名,古为屯田驻兵之地。位于贵阳市南郊,距市区约29公里,距花溪南12公里处。它是贵州四大古镇(青岩、镇远、丙安、隆里)之一, 始建于明洪武十年(1378年),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。古镇内设计精巧、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,寺庙、楼阁画栋雕梁、飞角重檐相间。 悠悠古韵,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。古镇的建筑依山就势,布局合理,石雕、木雕工艺精湛,蕴含着许多神话传说和浓郁的地方特色,令人叹为观止。

(http://www.qingyanguzhen.com/qingyan)

 

青岩古鎮呢,其實是個讓我有驚豔到的地方。

因為一開始對於古鎮並沒有太大的期望。

 

古鎮~古鎮~大陸有很多個古鎮,其中的差異化又在哪裡?

大陸的古鎮相對於我們,大概就是臺灣的老街~

老街~老街~每個老街到底差在哪~~到處都有老街~~

可以想像的到嗎?

只是小羅一直說這裡豬腳很好吃。

 

 

小羅。

妳怎麼知道我喜歡吃豬腳?謝謝。

 

 

然後我就興高采烈地要去買豬腳。

進去了古鎮一看才發現,不得了啊。

美啊!

古鎮內的主要道路,就是南北街跟東西街,但這些路也不是直直通到底。

加上真的是有很多小巷子,彎來彎去,一不小心真的會迷路。

古鎮內的房子大多保存得很好,但建築工法的部分我不太懂?無從解釋起,大家可以去官網看看~

而且古鎮內還是有居民居住著,居民還得遵守政府規定的居民公約。(什麼辦桌要申請啦??等等很多。改天再聊)

 

當然古鎮裡面也有許多的商店。

不過這邊的商店,就跟很多地方的通病一樣。

賣的東西都很像,差異性不高。連豬腳都有2、30家。

這部分我想大家都需要時間,慢慢地找尋自己的特點,
並從中做出能讓大家印象更加深刻、會想掏錢買下的形體/非形體東西。

 

 

最後就是去貴州民族大學參觀啦~(感覺這也可以打一篇,喔不,讓我長話短說)

我們來到了花溪校區,並由旅遊學院所接待。

與我們交流的同學們,年紀大約落在大三~大四,並且對自己的未來都蠻有想法的。

其中也不泛有一些少數民族的同學。(與我交流的是水族同學)

 

在貴州,少數民族不是只有苗族,苗族只是相對來說比較大的那個(人口大約32萬人)

這裡附上貴州省民族構成列表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B4%B5%E5%B7%9E%E7%9C%81%E6%B0%91%E6%97%8F%E6%9E%84%E6%88%90%E5%88%97%E8%A1%A8

就跟臺灣一樣,這些少數民族們的文化也漸漸在流失。

所以他們有許多志同道合人士,正在努力將這些民族的文化補救起來,並蒐集、傳承下去。

他們都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,學校也有設立專門只念這個的科目、科系。

 

聽到這裡我非常羨慕。

為什麼羨慕,我想不用多說了。

而且,

再說下去,沒完沒了XDDDDDD

 

 

第五天:5/29(二)

貴陽機場→桃園機場

 

最後一天我們乘坐早上8:15的航班回臺灣。

聽小羅說,貴陽每天飛臺灣的飛機,就只有這麼一班,所以我們不得不這麼早就回去。

然後早上又不免俗地堵了一下車。

 

 

這五天貴州的旅程,真的又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中國大陸。

而且又再次感受到了中國大陸的開發之快速。

每一次的旅行,我想都能為自己帶來點反思。

或許有一天,當我再次回想起貴州的回憶時,我又會產生出不一樣的想法。

到那時候,

 

我會再發文的。

 

 

謝謝大家XDDD

貴州修學之旅的分享到此結束~~接下來請期待明後天的海南島研學之旅分享XD

(沒錯我就是去完貴州又馬上去海南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