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暨去年的西安修學之旅後,
我真深深感受到,要趁學生時期多把握機會(相見恨晚啊),參加【華夏文明薪火相傳】的活動~
因此!!這學期便手刀報名了兩個團,首先迎來的是【貴州】


在前往貴州之前,其實我對貴州一點了解都沒有,
查了一下地圖,只知道它在四川的下面,而且好像離于成龍第一次當官的羅城蠻近的..(成龍問號)

「貴州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然後我就這樣去貴州了............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第一天:5/25(五)

桃園機場→貴陽龍洞堡機場→修文陽明文化園→夜宿龍場驛酒店

此次旅行我們乘坐的是『中國南方航空』,桃園機場12:25起飛到貴陽機場已15:20。

當機長廣播我們即將開始下降時,往下看發現土地上有許多小山丘,
但,有許多山丘都是「正在開發中」,看著一座座山被慢慢挖平,其實心裡真的不好受。
飛機落地後,踩剎車(剎機?)踩得非常急,瞬間從多愁善感中驚醒XD 

題外話~
出機場後,理所當然感受這裡的景色以及氣氛,突然間我的目光被一個大招牌吸引。

「18,000,000人的關注」

嗯....,在臺灣大概沒這樣的規模吧XD
IMAG2955.jpg

 

這次的修學之旅團總共有50人,共分為兩車,
我們這車的導遊是一個可愛的女孩兒,她說我們可以叫她小羅或羅導。

在貴陽機場上遊覽車之後,我們便驅車前往修文區。

小羅跟我們說,
貴州這裡沒有一個平原,全區都是山;若要開發,要將山全部移平。

貴陽機場是全中國數一數二的冠軍機場:把山剷平第一名、炸藥用量第一名。

講到這我大概能夠理解,為何飛機落地時剎車剎這麼急了。

IMAG2958.jpg

後來到了陽明文化園區,當地的解說員帶著我們認識王陽明及園區。
但是解說員只顧著自走自地,我根本聽不到她在說什麼XD

只知道,這個園區裡有個陽明洞,是之前王陽明被貶官後,來到此地悟道及講學的地方。

在當時,貴州這個地方的名字叫做「龍場」

看看周圍,我便明白,龍場得名的由來。
貴州的確,地無三里平,這裡的山不高也不低,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有一座小山。
山與山之間,雲霧繚繞,好像武功高人會在此修行的地方,外界也難以踏入此地。

大概像這樣


我!瞬間!愛上貴州!
(只因為龍場,超膚淺)
 

後來逛過園區一圈後,我們便接著去用餐。
這次住宿的酒店及吃飯的地點都在園區的對面,很方便。
(在大陸,旅館都叫做酒店,跟臺灣不一樣喔~)
文末再來補充,在貴州,「吃」的這件事。

而此日入住的龍場驛酒店,喔!超對我胃口!喔!喔喔!
酒店各處可以看到不少的書法作品及水墨畫,在房間內還有竹簡及古代類型書本(?)
整個風格很典雅又文學,可以看出是受到王陽明的影響,嗯嗯。XD


IMAG2978.jpg

這幅真是美翻我,又是我最愛的隸書!

   

  

我給五顆星 

 

 

第二天:5/26(六)

陽明文化園研修陽明文化→布依石頭寨→黃果樹大瀑布景區→夜宿黃果樹賓館

 

第二天的行程,旅行社有為我們準備一人一件漢服,
要穿在身上,集合後直接走到對面,進行我們的陽明文化研修XD

這天我們一起學習龍場悟道與知行合一,在此做簡短的介紹。

龍場悟道

龍場悟道是王陽明人生最關鍵的時期,他先立為聖之志,繼而經過艱苦的探索,終在龍場悟道,最後弘道,將心學弘傳天下,其立德立功立言,彪炳青史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read01.com/BQBDJ.html )

知行合一

在知與行的關係上,強調要知,更要行,知中有行,行中有知,所謂「知行合一」,二者互為表里,不可分離。知必然要表現為行,不行則不能算真知。

(原文網址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8E%8B%E5%AE%88%E4%BB%81)

在那裡,有園區的人員帶領著我們讀書,
教導我們古人行禮的方式,並在最後向陽明先生行禮並獻花。

 

結束了修文區的觀光後,小羅告訴我們,我們待會兒要製作蠟染!

蠟染是貴州地區的少數民族-布依族,所製作的傳統服飾。

染料是一種中藥材,染出的顏色是深藍色的,布上面的花紋則是在染色前,先用蠟描繪出。

小羅告訴我們,接下來要去的地方開發並沒有很深,還是很原始的狀態。

來到石頭寨之後,真的有來到偏遠地區的感覺,
房子主體都還是原始的瓦片及石頭堆,
房子內部也沒有過多的裝潢,還是原始的土色,
這裡也有許多布依族的老人家,穿著傳統的服飾坐在房子邊,看著人來人往。

我們製作蠟染的區域也非常簡便,

一群人圍著火爐,每人一支沾取蠟的工具筆,一人一塊布、一張墊子、兩個固定的夾子,就開始畫了~喔喔!

(忘記拍工具哈哈,詳細蠟染說明可參考此網站:http://www.cim.chinesecio.com/hbcms/f/article/info?id=c07d66c2762d4a2095d13cf765a53f5e)

蠟染製作真的非常費神,蠟染工具筆有點難上手,等上手之後早就有一堆不堪入目的畫XD

我們大家大概畫了一小時有吧!畫完之後就交給工作人員們去進行後面的染布。
說到工作人員,其實也不算是,他們是一家大小一起出來幫忙的,
一家人一起為了蠟染而努力!(蠟染在中國已經被登記為非物質文化遺產,圖左上男子是傳承人)

後來畫完等待蠟染製作需要一些時間,導遊便讓我們在石頭寨走走。
石頭寨很漂亮,寨旁有一條河流,河流旁有告示牌說不能游泳,但是河裡一堆人在游泳!旁邊還一堆賣泳衣泳具的攤販,痾

再走到深入一點看,發現有很多大陸的遊客來到這裡吃燒烤!痾痾痾!旁邊還停了一堆車。
原來這個寨子已經成為了他們休閒遊憩的....烤肉戲水場?OK..........

 

這麼偉大的非遺就在旁邊,這些人在這裡幹嘛啦!!!囧

 

後來走進更深的地方,發現這個寨子裡面其實種了很多的櫻花樹。
不禁想像了一下,若是櫻花開的季節,這個寨子想必非常地漂亮。

大陸現在有很多地方,與從前相比,的確發展得非常好,
但是關於人們珍不珍惜的部分,我想的確是還有待討論。(文明與不文明行為?)

後來到了集合時間,我們回到原地拿我們的作品,
成品與當初在畫蠟時的感覺完全不同,拿到作品時真的很開心,
原本畫蠟的疲憊感頓時消失~哈哈,與大家分享我ㄉ作品

 

結束了蠟染製作後,我們便趨車前往黃果樹瀑布景區~
當晚也直接入住在景區內的黃果樹賓館,但因為到達時已經晚上,所以並沒有排入其他的行程,
剩下的留待下篇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